國際在線消息: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(星期四)上午9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,邀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、副部長張少春就“財稅體制改革和財政工作”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。
  [山東商報記者]:
 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改進國企負責人的薪酬體制管理改革,還有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改革。我的問題是,既然要改進就證明其中有缺陷或者問題,您認為問題主要在哪兒?改革的主要難點在哪兒?謝謝。
  [樓繼偉]:
  這個問題主要不是財政部管,主要是國資委在管,所以我這兒也沒有什麼權威的說法。這是個很綜合的改革,因為三中全會要求,一個是國企,一個是事業單位,要“去行政化”,不是所有的人,國企領導人要職業經理人。所以薪酬,如果按照職業經理人來說,現在國企的薪酬是偏低的,如果按照行政官員來說,他們是偏高的,我想這事兒挺難,我一邊學三中全會,一邊就挺為國資委發愁的,他們牽頭,怎麼搞?
  [樓繼偉]:
  當然,我們會配合他們的,一定要有效率,能夠適應於這些國企領導人不同的定位。目前這些國企領導人基本上已經按效益提取工資了,而且都有延遲給付的政策。我聽到的一些情況,也是由於特別重視年度效益,所以對長期投資發展關註度不足,長期發展好,當前的效益可能不好,所以這不僅是一個工資問題,是一個改革性的問題。事業單位點到了一些大學、醫院要“去行政化”,主要是由其他部門來做了,我們配合他們,“去行政化”現在按行政機構的做法來搞工資,不是辦法。  (原標題:樓繼偉回應國企負責人薪酬體制改革和事業單位改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62qhfc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